2013-2014度

畢業生林秋怡文章分享

DSE是一試定生死,你們現在或許希望有人可告訴你一條讀書捷徑,但我經驗告訴我,讀書沒有捷徑,只有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在完成中三課程後,我有幸獲得學校獎學金赴美交流。在那整整一年沒有學業壓力的時間中,我深刻反省了自己的生活── 無論是自己的學業,還是課餘生活,自己都要為其負責。對於學習,我相信“Success is the sum of small efforts - repeated day in and day out.”每天堅持做最簡單的事情。

何為簡單的事情?就是用屬於自己的學習模式讀書,即是你讀書的-what , how, when, why。

“what”就是要溫習什麼──不外乎做試題和製作筆記。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這確有助於找出不足之處和鞏固所學。而且,可先估算所需做的分量和時間,再分成每天要完成的分量,每天完成任務,持之以恆便可。

“how”指的是讀書模式。每個人的記憶方法不同,可大致分為「聽」、「說」、「讀(看)」、「寫」。我們應該因應自己的記憶模式,選擇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對於我而言,「讀(看)」和「寫」最有助我記憶,所以我就會畫腦圖幫助自己記住重點。如果你是屬於「聽」或「說」的,可以考慮和同學互相提問,加強記憶。

“when”指的是溫習的時間分配。我們每天分配溫習時間給每一科,如果只是專注於某一兩科,很容易顧此失彼。建議大家用本子記錄一天的溫習內容及時間,確保分配時間給每一科。同時,也要安排自己的休息時間,不論你喜歡早起溫習,或是晚上溫習,都要給自己足夠的睡眠時間,才可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why”是學習動力──可以是考完試後的一個旅行計劃,可以是父母對你的期望,也可以是你對自己的承諾。找到目標可讓妳在溫習過程中保持前進的動力。

最後,我想借用之前師兄的一條問題──想想現在你們離DSE還有幾天,如果你們每天可以進步1%,到應考時,你的能力將會是現在的幾倍?

在此,我希望各位師弟妹可珍惜並善用時間,搏盡無悔,以最佳的狀態迎戰DSE!

畢業生林秋怡, Yan Chai Hospital Law Chan Chor Si College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