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美齡

2017-2018年度

5A鍾美齡學生交流文章分享

大家好,我是5A班的鍾美齡。

2017年的12月,我有幸被仁濟抽中前往北京進行「中華文化與國情研修課程」,實乃十分榮幸也感到十分驚喜。當課程完結後回到香港,還是時不時憶起那令人難忘的旅程,容我娓娓道來。

是次的行程分為幾部分,分別是清華的參觀與交流、北京的參觀和文化體驗與國情講座。

首先,在清華的參觀上,我對清華的建築風格簡直是嘆為觀止,清華的建築融入了古代的建築元素,走在校園裡彷彿感覺自己跟現代隔絕,而在道路的旁邊亦種植了很多的樹木,使空氣十分清新。小草、大樹、古亭,在這樣的美景下不禁讓人想在此吟詩作對。我們跟著清華大學的接待老師及學生在偌大的校園裡面穿梭,雖然腳步疲憊,但在不斷映入眼簾的美景下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雖說我們天天都能看到清華裡面的景色,仍是看不膩,真的不愧是入選了「全球最美校園」學校,在這樣的環境學習,心情肯定不像在香港那般壓抑。而在交流上,有多個就讀於清華的學生與我們分享其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在學霸遍地可見的清華大學,他們仍沒有消沉,而是十分努力的去搞競賽,去研究,這種清華人積極向上的特質十分叫我羨慕與欣賞。我認為大概堅持,便是唯一能入讀清華的入場票。而我記得有一個人分享到清華的學生在圖書館沒有開門的時候便已經在排隊,能排很長一條龍,因此,這讓我明白,成功的背後往往需要努力與熱情,我們應該學習他們對學習的熱情,不斷學習,不斷找出答案,才能像他們那麼優秀。而在清華學生的分享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港籍清華學生,她給我們分享了她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例如歌唱比賽等。亦指出了現今許多就業機會其實是在大陸,所以她放棄了香港本土大學,隻身來到了清華。她會繼續攻讀博士,言論中還透露出自己打算在二線城市買房的想法,我對她的毅然勇氣感到十分佩服,亦很佩服她對未來的分析與打算,而我在很多時候都只會順從,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只知道要讀大學,卻從未曾思考過讀大學甚至人生的真正意義何在。所以我會向她那般對自己的未來有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次,在北京的參觀裡,我們參觀了許多歷史上有名的建築,其中蘊含了很多歷史意義,令人感動萬分。尤記得當時參觀的天安門,它的美簡直無法言述。我們站在人群之中,等待著升旗儀式的開始,我感到十分緊張,因為從沒有親身體驗過這場面,可當解放軍從大門出來,專心致志的嚴肅地步操,我的心彷彿又平靜了下來,看著他們精準的步伐,洪亮的口號,彷彿自己的血液在逐漸沸騰,情不自禁地為自己中國人的身份感到驕傲,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來天安門。

我們也參觀了建築精妙的四合院恭王府、諸多特色美食的前門大街等,實在是寶貴的回憶。在參觀的過程中,亦被安排了導遊,使我們能得知其歷史背景與含義,他們的解說十分精彩,所以即使是參觀的時候也不會感到枯燥乏味,使人盡興而歸。此外,我還留意到在導遊解說和帶著我們的時候,總吸引了一大群人駐足和跟隨,由此可見導遊的敬業與其口才,現在想起還是很感激他們,若不是他們,我們都不會瞭解到如此多的知識和如此投入在參觀之中。

最後,在文化體驗與國情講座當中,我充分體會到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我們有幸嘗試了彖刻與剪紙藝術,老師給我們準備了充分的講解,從歷史到該如何製作都充分的講解了一遍。可縱然如此,沒有藝術細胞的我還是辜負了老師,在一次次的嘗試當中,我終是放棄了,完成品被我折騰的不似人形,不由得佩服那些大師能鑽研藝術數十年,製作出一個個完美的藝術品。而現代卻已很難找到這樣的人,讓我不禁想到歷史的承傳問題,如果在若干年後,這些傳統工藝因為無人繼承而將消失的話,那實在是太讓人惋惜了。在國情講座當中,有很多位教授為我們講解,能親自坐在清華的教室聽課學習實在是十分珍貴也神奇的經歷。因此,回來香港後我還到處宣揚這事呢。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仁濟給予我是次機會,我明白當中的安排肯定花了很多心思,感謝帶隊老師的一路陪同。這次的旅程是我人生中一段十分珍貴的回憶。

交流生鍾美齡, Yan Chai Hospital Law Chan Chor Si College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