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度

4B葉玟希學生交流文章分享

透過是次蘇格蘭交流團,我發掘到一個大寶箱,大寶箱裝著許多的寶藏......

從這次的交流我體驗到蘇格蘭當地的飲食文化,音樂文化以及當地人的熱情款待。瞭解了當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待人接物,處事方式。蘇格蘭的「慢活」對比起香港急速的生活步伐確實有很大反差。因此,也令我深深感受到香港人的生活有多急迫。

此外,我也從當地的建築看出他們的建築風格各異,從復古的哥德式教堂到現代化的建築,這令我對不同時期,不同世紀的建築風格有更深一步的瞭解。從他們的建築不但看出其改變、進化,而且更能看出當地人十分著重保育其歷史。他們不停地為地堡,教堂維修,從而令後人能夠從其建築瞭解過去的歷史,借古鑒今。

除此之外,我於是次交流團更學會了互相幫忙及獨立。在這次交流團,有不少同學出現身體狀況不佳,而大家都能守望相助,互相照顧。这不是一趟舒適的家庭旅行,而是真真正正只有自身一個到異地交流。平時我都會依據我的父母,但出外靠自己,朋友也未必能幫助我解決問題,因此,我從中學習到獨立自主。

在此交流計劃中擴闊了我的眼界,讓我認識到更多新事物,但同時也留下了一個遺憾,那就是我認為我與外國人的溝通不太多。正所謂:無人完美,無事完美,世上總有些事是不能十全十美,凡事總有些缺憾留下。這缺憾美也許會令人感到沮喪或是失望,但這「美」又何嘗不是一個新的目標?這個缺憾美能成為我的動力,從而期待下次的交流團或旅行,去完成那個缺憾,進而發掘另一些寶箱。或許還將遇到新的缺憾,但我不後悔。因為我至少也帶走一些寶藏,那就是成熟與獨立。我期待著,下一次的揚帆起航!

交流生葉玟希, Yan Chai Hospital Law Chan Chor Si College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