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大路通羅馬

林慧娟 - 升學就業輔導組組長

上學期完結,新學期開始。相信家長日當天,同學們接收成績表一刻的心情至今仍歷歷在目。特別對中一同學來說,當接到中學第一份成績表時,的確分外緊張,百般滋味與感受實難以用筆墨形容。至於中二同學,或會把兩年中學生涯的成績紀錄作一比較,看看自己是成績進步抑或退步。而中四的同學,可能在盤算明年能否順利通過會考。最憂心忡忡的相信是中三同學吧 !

 

     近日有機會與校內數位中三同學分享前途問題,同學們也千頭萬緒,不斷思考前路去向的問題 ── 「我能否在原校升讀中四課程呢 ?」「我該報讀職訓課程嗎 ?」「甚麼是展翅計劃 ?」「我適合修讀文科 ? 理科 ? 還是商科呢 ?」「除了讀書以外,有沒有其他出路呢 ?」「什麼是高中學院 ?」對於以上的疑問,為師將會集中在升學課程和選修學科兩方面作一討論。

 

    古語有云 :「條條大路通羅馬」。其實每一個人的能力、興趣、志向和潛能都各有不同,故此,要走的路便自然不一樣 !言則升讀中四也未必是中三同學唯一和最好的出路。家長們都希望同學唸多一些書、學多一點東西,這種思想態度固然正確。可是,同學們應該唸甚麼科目 ? 學甚麼知識 ? 其實,在文法中學升讀中四並不是唸書和學習的唯一途徑。廿一世紀的現今社會正急劇變化,而求學唸書也相對地變得「多元化」了。中三的同學該撫心自問 : 「我的興趣與能力適合唸哪些科目呢?」作為家長亦應該認真與子女討論升學問題,並細心聆聽子女的心聲。

 

    現今的職訓課程並不只是提供職業訓練。家長與子女或會誤解職訓課程沒有前途,而且防礙升讀大學的機會。其實只要同學認真而努力地學習,不論唸的是文法中學的中四課程抑或高中學院的課程,以至職訓的課程,均有機會修讀大學課程。能夠修讀大學課程也未必代表成功 ; 不能夠修讀大學課程也未必代表失敗。現在同學們應該檢視自己的成績,下學期除了努力求進外,還應切實考慮未來的路向。本校升學及就業輔導組的老師和各班班住任很樂意協助同學釐訂目標、尋找路向。近日職訓局加開了電影幕後人員訓練課程 ; 亦有不少高中學院提供視覺藝術及舞台表演課程。這些訓練在普通文法中學未必有機會修讀。這些課程會否是中三同學的興趣呢 ? 從選科的角度來說,考慮興趣是很重要的。

 

   當同學要選科的時候,大家也眾說紛紜。常常聽到同學抱怨「讀文科吧 ! 不過聽說有很多東西要背誦,內容苦悶,書本厚厚的。」又有同學認為「修讀理科吧 ! 理科不用強記,前途又好 ! 成績優異的同學,必要修讀理科。」此外,也有同學相信「修讀商科吧 ! 現在是大商家的天下。修讀商科最實際,將來較易揾工。」「讀書不成的人才會修讀商科。」有不少同學以「友誼至上」的原則作為選科的指南,大家曾否聽說「她 / 他是我的摯友,她 / 他的選科決定,就是我的決定。」究竟選科該以甚麼原則來決定呢 ? 我不能說選錯科目會影響一生,但是,選錯科目必定影響前路。中學時代的我在選科方面便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最終令我要花上比常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去補救這一錯誤,過程很是艱苦呢 !

 

   若要成功選修合適的學科修讀,首先要問問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大家可以參考雯雯和家明的經歷。雯雯愛文藝小說、愛寫文章。若要她選讀理科,她不是讀不來,只是會讀得不是味兒,而且不能盡展所長。另方面,家明喜歡研習數理,愛推理也愛分析事物,解釋事理現象的能力也不俗。如果他選讀文科,實在未能盡展他的潛能。時下的年青人很重視自己的興趣,若強迫他們選讀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他們大多抗拒,結果事半功倍、弄巧成拙。第二,同學們一定要審視自己的能力。若果同學在數理方面的成績不及文商科目優異的話,就不宜勉強選讀理科了。但若各科成績表現平均,便可仔細考慮自己的興趣和將來的志向。此外,也有同學或家長會以當時的就業情況來選擇科目。可是,同學們現在才唸中三,誰可預計數年後的社會環境?同學若果對選修的科目不感興趣或力有不逮,又如何能更上一層樓呢?

 

    同學們在選科前宜多聽取師長、家人的經驗和意見。家長們給意見時必須客觀,以事論事。畢竟每一個人的能力和興趣都不盡相同,即使同胞兄弟,能力亦有差距,朝不同方向發展個人興趣,本來就是平常事。作為師長和家人,我們應該鼓勵同學找出自己的興趣、發展潛質,期望最後他們能夠盡展所長。

 

   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曾言道 : 「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相信自古到今,學習知識、追求學問是人生追求「自我增值」、「自我進步」過程中的不二法門。盼望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每位學生也珍惜學習機會,努力發展潛能、追求明日理想,大家也找到合適的錦繡前路。最後,可能大家心中還有很多疑問。本人謹代表升學及就業輔導組的老師們向你們作出邀請,希望各同學及家長能抽空出席本組於三月或四月份舉行之座談會,更歡迎你們隨時約見我們,提出你們的疑問。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