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關懷、高要求
培育孩子成為有責任感的人

吳仰明校長

近年,經濟不景,是一個客觀的事實。富多年工作經驗的人,要找一份工作糊口也不容易,莫說是年青人。但是,多方面的調查及研究指出,年青人失業的問題不盡是經濟不景的緣故,而是年青人質素下降而引致。我們的下一代,確實不能吃苦、處事被動、缺乏責任感。我們作為家長,應該以無條件的愛來建立一個理想環境,作出高要求和期望,去推昇孩子的能力,並從生活細節著手,使孩子擁有正面的思想、體會自己的存在價值、培養他們的責任心,好讓他們能夠真正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

高關懷及高要求是建立理想環境的重要元素。高關懷,從生活中體現是要與孩子多作互動的溝通、多鼓勵、多了解;高要求,即對孩子要有高層次的要求。我們應循序漸進引領孩子達到高要求,因此,我們應要求孩子首先能夠處理一些生活瑣碎事,然後逐漸將這些要求推至更高層次。而在整個過程進行時,父母應該多認同、支持孩子,並多加鼓勵。基本要求可以是由孩子的自身與家庭出發,例如要他們好好管理自己的瑣事︰每天收拾書包、自發性溫習、作息有條理、關懷家人、分擔家務等。當孩子能夠做到這些基本要求後,父母可把對孩子的要求擴展至學校,如對老師問好、尊敬師長、有禮同學等。及後更可把這些要求拓展至社會、國家。孩子長期處於高關懷及高要求的環境下,能夠清楚體會到自身的價值、人生目標及對人對事的貢獻。他們會明瞭自己應有的責任,視自己為一個有用的人。

 

  • 孩子能富有自尊感 以及能視自己為有用的人 
  • 孩子對自己也有一定的要求 及明瞭自己應有的責任 
  • 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及態度 並將要求逐漸提高 
  • 從生活細節做起, 要求孩子達到基本要求 
  • 以無條件的愛,配以高關懷及高要求,營造理想的家庭環境


高關懷與高要求必須兩者相互配合才能奏效。假使父母在未能給予孩子高度關懷或缺乏良好之親子關係基礎前,便向孩子提出種種高要求的話,孩子便會有感父母相當囉唆,因而作出種種的反抗行為及變得反叛,以示對父母的不滿。這樣的環境,未能成就孩子成為情緒健康的人。最令人憂心的是現在大部分年青人也是生長在低關懷及低要求的環境下,這樣惡劣的環境,會使孩子迷失方向,領會不到存在意義。這樣,孩子容易自甘墮落、缺乏目標、變得自卑、更極端的可能會產生輕生的念頭。所以,高關懷及高要求必定要同時並存,才能培育優質的孩子。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