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有聲

開放校政的可能

黃寵衛副校長

學校管理時常被人批評為小圈子管治,但其實很多學校的領導層也願意開放校政,讓每一位老師參與管理,只不過老師往往因為工作繁多或其他個人因素而不願承擔,有時甚至邀請老師提出改善校政的建議,老師也會避重就輕。

對學校管理層來說,老師能參與管理,可以有開放校政的好處,對老師而言,則可以擴闊工作視野,從而帶來各種工作上的突破。

本校早前委託專業顧問進行一項「奇異精簡計劃」(WorkOut Program),讓全體教職員參與改善校政。整個項目的宗旨是減少老師的工作量及保持教學質素,目標是精簡所選定措施的工作流程。

我們利用兩天的教師培訓日進行該計劃,在顧問協助下,老師在各個小組中進行分組討論,對學校的不同範疇如訓輔工作、學校資源、減輕老師當值等問題提出多項新建議。集齊所有建議後,則由全體老師投票選出十二項措施,並由對該項目有興趣的老師撰寫有關的計劃書。

同時,負責的老師須當眾向校長介紹新建議,校長則在澄清及詢問後,解釋是否接納該建議,或作出修訂,例如在某些項目上附加特別的要求。校長對各建議有最終否決權,以確保新措施不會引致校政失誤。各項新措施需在六星期內完成,我們稱之為「試驗期」,然後進行評估。在減少老師工作量的前提下,新措施只適宜運用最少的人力資源。

試驗期已結束,結果令人鼓舞,成功的項目包括取消強制性的全班家訪,及讓學生自行決定在返學時穿著整齊校服或運動服等。

是次「奇異精簡計劃」要求各人積極參與,放胆創新,同時對每一項改善建議都訂定詳細推行步驟,及釐定負責人的權責。除了因為精簡工作流程而讓老師的工作量得以減輕外,最大的收穫是讓老師突破以往的工作範疇,及加强老師對學校行政運作的了解,並讓老師有權力落實和評估所提出的新措施,是本校開放校政的一次很好的實踐與體驗。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