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史不能改‧我們應自強

最近中國內地爆發反日示威一段時間,各大城巿相繼發生反日活動。參加者多數為沒有經歷過中日戰爭的年青人,推動反日活動的傳播媒介則為互聯網,它的使用者多為年青人。由是觀之,應是學校教育和社會環境的雙重配合下,使現今年青人對於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對華進行侵略的惡行劣跡感同身受,因此紛紛站起來。

面對羣情洶湧的中國人民反日示威行動,日本國內表面大致平靜,但最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中資企業已相繼接到恐嚇信件,並達到某種程度刑毁。相對來說,日本公民使用的手段看來也不太文明,有關「中國是可怕的國家」的指責實是不公的。

若我們冷眼旁觀,從第三者角度去看,是次中日關係迅速轉壞,很大原因在於兩國之間各自長期濃烈的民族意識的教育下產生的。最近二十多年來,中國內地在經濟上採取了改革開放的態度,政治、經濟、外交等各方面顯得開明進取,而在學校思想教育方面,極端的愛國情緒已淡化了,但強烈的愛國思想仍保留著,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所受的屈辱有著很深的積怨。反觀日本,一直不顧史實及反省過去,左翼分子更不斷篡改史實,參拜靖國神社,令亞洲各國民怨沸騰,最終藉日本準備申請成為聯合國常務理事國而爆發。背後因素當然也有美國的背後支持,希望中國在台灣獨立問題上和中日交惡上從中漁利,減慢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

此一刻我們應該認清史實,不要誤以為「抵制日貨」就能給予日本當頭棒喝、深切反省,要知道日貨多在中國生產。在此一刻日本明白中國經濟仍然要倚賴他們,所以態度才顯得這麼傲慢。我們上街表達意見後,更應把剩餘的精力提升個人學識,努力學習,為建立一個文明、富強的中國而努力。

我對中國抱有一個較樂觀的看法,將來絕對有能力重返漢唐時期的繁榮盛世,這正是美、日所擔憂的。這幾年正是中國政治、經濟改革的重要關頭,不容有失,美、日選擇此時挑釁,製造滋擾和混亂,是有組織的行為,請不要上當。示威遊行可理解,但我們要努力裝備自己才是上策!

吳仰明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