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 信報財經新聞
教育

趣味中史
麥燕玲


在一些老師和同學心目中,中國歷史科只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悶」與「背」。不過,試問你不嘗試又不投入,甚而抗拒,又如何能體會到「史趣無窮」,老師本身對歷史也不感興趣,又如何能「搞(教)史樂」呢!正如梁啟超所言:每一種職業或工作都是可敬的,只要你認真去做,自然就能找到趣味。讀史和教史一樣,只要你認真去做,便能找到當中的趣味。
相信讀歷史的人都曾讀過文字起源這一段史事,你還記得當年的上課情況嗎?老師是如何向你說明文字起源的重要性呢?要一群生活在今天的學生去體會沒有文字的時代的困難和不便,那只好讓他們親自體會一下。人人皆知在文字發明使用以前,人類是以結繩作為記事,加強記憶,我便讓學生回到結繩記事的時候。
讓學生切身處地
首先安頓學生的秩序,然後在黑板上點出課題「文字的起源」,並介紹遊戲的規則及玩法,接着便派發預備好的繩子,繼而口述十件或更多的事件,學生不能用筆記錄,只能以結繩的方式記錄,然後要求學生安靜一至兩分鐘,讓他們的短暫記憶系統漸漸失去功能,老師再以抽籤或自願的方式,讓同學嘗試複述那些事件。若發現學生能說出那些事件,可進一步要求學生順序的說出。如學生能成功,恭喜他並勉勵他的努力;但大多數的情況下是失敗的。
借此遊戲,學生便能體會到沒有文字以前是如何困難和不便,人們打了很多繩結後,當時間過去愈久,便愈難以分辨哪一個繩結是哪一件事。文字發明以後,人們便可輕便地記下各項事件,更進而可以表達感情。這可簡易地使學生明白到文字發明是如何重要、如何偉大、如何美妙。
至於歷史科中的政策內容,學生真是無心、無意、無趣,如何使他們對老師教的政策入心入肺地記下來呢?例如教到漢朝「推恩令」這一項政策,我的秘密武器是一盒「百力滋」巧克力棒。
「百力滋」教學
一開始上課,我便要求同學打開書,再把題目寫在黑板上,然後故作神秘地打開那盒「百力滋」,拿出一支來品嘗一下,接着表示要請學生們吃,相信學生是會有反應的,而我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學生們從未試過沒有反應。先請學生們吃一整支的,吃了的同學固然開心,未吃的同學大多希望自己也可吃一支,要求吃「百力滋」的聲音此起彼落,這時,取出「百力滋」並把它分開一半,如是者,一半又一半,直到「百力滋」不能再分,會出現粉碎的情況,順勢問學生為何會如此,跟着便把「推恩令」的作用分析給學生聽,父把土地分給子,子又再分給子......,直到沒有土地可再分為止。這既可表示皇帝的恩澤,又可不費力的削弱諸侯的力量。如是的講解,學生一定印象深刻,道理亦易明白。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