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關心數學科

譚在能老師

每年新高中文憑試舉行後,坊間不少報紙或電視節目都會對中文科、英文科及通識科的課程或考核作出不少評論,這不僅反映社會大眾對中英二語的重視,亦表達了對通識科的關注。然而鮮有人對數學科的課程及考核提出意見,作為必修科目,我想數學科是頗受忽略及得不到應有的重視。

相對舊制的中學會考及高級程度會考,數學科在課程上的變化不可謂不大,可見諸以下兩點。第一,在舊學制中,同學在中六及中七可選擇不修讀數學,現在數學卻是大學入學試的必修科目。第二,舊學制的附加數學、純粹數學、應用數學及數學及統計學統整為新學制的數學科兩個延伸單元部份(簡稱M1及M2),學生若決定修讀延伸部份,可二選其一,但M1及M2卻不是選修科目(M1M2不能獨立成科),這正是問題的癥結所在。報考中國文學及英國文學的學生數目遠遠低於報考M1M2的考生人數,為何中英文學能獨立成科,M1M2則不能?校方往往沒有編配額外課時予任教M1M2的老師,即使有的話,亦只是每星期一至兩節,時間上促襟見肘,老師唯有利用星期六為學生進行額外補課,結果令大家疲於奔命。

M1M2課程浩繁,卻未能獨立成科,不少學生及數學老師對此安排大吐苦水,亦衍生不少問題。雖知同學在新高中學制下須應付通識科IES及各科的SBA,已筋疲力竭,為了有足夠時間應付文憑試及集中時間改善中英二語,學生往往選擇退修沒有足夠課時的M1/2。

事實上,M1M2課程份量等同一選修科,而良好數學基礎是修讀經濟、金融、科學及工程等科目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而不少大學學科已列明修讀M1M2為必須的入學條件。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在國際上排名前列,亦出產過不少世界級的數學家,這證明了香港數學教育一直以來朝正確方向邁進,希望教育局官員能正視以上問題,吸收過往的成功經驗,作出適當的調整。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