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年度

畢業生葉雅詩交流分享

羅中與我

想起來,小六升中學派位的情形依然記憶猶新。那天,我哭得很淒涼。因為,我經電腦抽籤進了一間名不傳經典的學校,名為──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讀小學時,老師們都說,只有「Band 1」學校才是好學校、只有「Band 1」學校的學生才能考上大學……因此,當年還是「Band 2尾」的羅中讓我感到羞恥,我甚至不敢告訴親朋戚友我進了一間怎麼樣的學校,更不斷到各間學校叩門,希望能轉校。幸好,我不成功。

起初,我對羅中是沒有任何期望的。我甚至帶著自暴自棄的想法,認為自己進了一間「Band 2尾」的學校便不會有甚麼作為,任何努力都是無意義的。所以,考中一分班試時,我亂答試題。最後,我未有進入精英班。

那時,有不少同學跟我都有相同的想法,我的班主任郭思穎老師知道了,便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了一句話:「你唔能夠阻止人地睇你唔起,但係若果你自己睇得起自己,咁就無人可以睇你唔起。」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句話可謂發聾震聵,使我深思了一夜。她的話給了我改變的勇氣,我開始變得積極、上進。除了Miss Kwok,其他老師的一言一行都告訴我們,一個人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他自己決定的,人可以創造環境、改變現狀,沒有努力過就放棄的人才是真正的失敗者!

羅中於短短八年內從「Band 2尾」躍升至接近「Band 1」的水平,在區內的風評甚佳,同學們在學術、音樂、運動等方面屢創佳績。從前,當我說我的中學叫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大家都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今天,同樣的介紹,大家的回應是「我知道」,可見羅中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

從一開始,我們身上便沒有光環,我們都是從荊棘叢中走過來的,八年來,可謂一步一腳印。在羅中,我遇到許多改變我一生的老師、朋友,亦找到了自己的夢想。會考放榜後,許多長輩都勸我轉到另一間更好的學校,但,我跟他們說,沒有一個地方會比這裡更好。羅中雖然不是什麼名校,但,羅中的學生不會比其他名校生遜色!

常言道:「有心栽花花不香,無心插柳柳成蔭」,誰能想到,原本以羅中為恥的我今天會自豪地對人說「我來自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此刻,若果你要我說對學校的感覺,我會告訴你:我以作為羅中人的自己為榮、以所有羅中生為榮、以培育我們的羅中為榮!

畢業生葉雅詩, Yan Chai Hospital Law Chan Chor Si College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