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很多人都講求學習成果,過於重視學生成績表現,競爭式及填鴨式的學科學習,成為學生在學習階段中的沉重擔子。近期的教育改革,除釋放教師的教學空間外,也要求給予學生經愉快的學習過程。愉快的學與教,決不是簡單地拖慢課程進度,也不是亳不考慮的降低學生的要求。反之,學校需要在教與學過程中,有策略地給予所有學生不同的學習機會,體驗學習樂趣及展示多元潛能。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的辦學計劃書顯示,學校有清晰的辦學信念及靈活的實施策略,這不但提供教職員反思及協作的方針,也給予發展學生各種潛能的方向。

 

香港教育學院高級講師
冼權鋒博士

對計劃書中「老師的自我修練」一章提及老師應視自己為一位人師而非教書匠感受比較深刻。因為,人師對自己有要求,對教學工作、對學生具有愛自己般的熱情。人師可愛在於他不計自己的付出,而滿足於學生的進步。
我希望每一位老師都是人師,希望每一位老師也感受自己是一位人師。進行身教、言教的工作。

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風釆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校長
曹啟樂先生

曾在不同的教育聚會中聽見許多教育人士就今天的教育改革發表了他們的回應。有的批評「教改」急進,有的指責「教改」令學校翻天覆地,也有的認為「教改」勞民傷財!不過,亦有另類學校人士,對「教改」持積極的態度,認為「教改」的風氣正為他們提供了學校變革的良好機緣。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便屬於後者,從他們的辦學計劃中,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對教育的抱負與承擔,他們強調要在學校建構一個學習型組織,而且更著重教師的裝備與關注學童的學習技巧,並提供一個融洽有序的學習環境。這一切皆與英國學校改善工程大師,現識國會教育顧問的David Hopkins教授所提議的理論一致,即「學校的進步與革新在於學校能提升教師的『生產能力』(Capacity)並將其工作重點集中於不改善的教與學之上。

本人在此祝願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校務蒸蒸日上,以不斷持續改善的精神為教育下一代而努力!

教育學院持續專業教育學部
副部長及課程總主任
鄒秉恩先生

最初跟羅中接觸,令我感覺回到兒時的學校,想起母校的師長……
及後,跟羅中老師接觸過後,更覺得自己沒有為兒子選錯學校。
看見校長為同學不斷開拓多元化的學習知識領域,
看見老師為同學辛勤的工作,作為家長,我實在衷心的感謝!
中學是青年人成長的起點,如果在這階段接受了不當的教導,對他們影響深遠。因此,
在中一、二這兩年的學習過程中,除了要關心他們的學業,也要關心他們的心智。
因為由小學來到一所完全陌生的中學,他們要去適應,看見我兒能順利適應中學的生活,
相信學校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期望學校在學業成績不斷提升,同學的品德不斷進步。.
校長、老師、各位家長為我們的羅中一起努力吧!

前家教會主席
吳馮月麗

坐在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的會客廳中,你不難發現牆上掛着幾幅標語畫,畫內的標語是來自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 Stephen R. Covey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書的,作者引出達至成功的要素,包括: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這些標語畫給我的感覺是: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以一些近代發展之教育理念辦學,在個人素質方面,與及建立團隊方面,均有着全面且具特色的發展。校長帶領學校亦有其特別之處,他經常提出「人人均有能力潛質,能否有好的發展好的成果,關鍵只在於其動機是否被啟動,一個被點燃着的動機所生發出來的果效,往往是意想不到,而成功就會達到」之見解。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以多元化學習活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除一般學科外,「羅中」給我的印象是:一群質優且熱心之教職員們,陪伴學生一同成長,提供大量機會及資源,鼓勵學生參與,「羅中」的交流活動特別多,網絡也十分大,若學生的學習動機透過活動得以啟動,良好學習隨之而來,成功亦隨之而至。
我見「羅中」從開校至今,在校務等各方面日漸進步,更見校董會積極支持,盼望「羅中」能「滿樹繁花,果實豐盈」。

前家長校董、家教會副主席
陳錦輝校長

                                                                                     羅中的園丁
美麗的花園,鮮花遍地盛開,樹苗茁壯成長,蝴蝶翩翩起舞,小鳥激情歡唱。這樣的環境,離不開園丁的悉心照料,離不開園丁的全心關懷;這樣的花園,哪個孩子不嚮往?那位家長不欣賞?學校就好比花園,校長和老師就好比園丁。好學校就一定要有好校長,一定要有好老師。羅中的辦學理念,給學生們創造了一個輕鬆的學習環境,一個多元化的發展空間;讓學生在追求知識的同時,讓自己的興趣和潛能充分釋放出來,他們學的輕鬆,學得愉快!羅中的老師,敬行敬業,在教導學生的同時,不斷地提升自我;對學生採用嚴要求,多啟發;高期望,常激勵,營造一個既嚴肅又和諧的師生關係和氛圍。羅中經歷了短短幾年的辦學歷程,現在又參加了校本管理計畫,加強了學校效能,使學校持續發展。羅中能取得今日這樣的成績,和全體師生的努力是分不開的,特別是校長和老師的努力。作為羅中學生的家長,我謝謝你們!羅中加油!

前家長校董 
黎劉玉清

作為羅中的教師,我深深感受到在這裏成長的不只是學生,無論是老師或家長也隨着學習型組織中所學到的思維及溝通方式成長。學生在羅陳楚思中學的歲月就好像嬰孩在母體內一樣,老師就是他們在學校裏的母親,老師在學校裏無條件地付出無比的愛心,努力輔助孩子成長,書本內的知識,做人的道理,這些都透過愛心輸送到孩子身上,確保孩子健康成長,希望他們有着最好的預備踏進社會。老師在這個為人母的過程中,也學會了真正愛的教育,相信每一個曾為人母的家長,也能深深體會孩子與您共同成長的那份奇妙感覺。我期盼着每一個小生命在羅中短短幾年的歲月裏,都能孕育成為一個充滿愛心、懂得思考、關心社群的孩子。

前教師校董
楊佩珊老師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